疫情期间——心理适调指南

作者: 时间:2020-03-20 点击数:

1


心理状态对身体健康有什么影响?

“身--心”是一个整体,相互影响。通常身体不好,心情会沉重;心情持续不好,身体也容易出问题。比如长期焦虑、抑郁等容易导致食欲不振、肠胃疾病、冠心病等,其原因与不良心理状态引起的身体免疫力下降有很大关系。面对当前疫情,通过稳定情绪、调节心态、,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有利于预防和治疗疾病,真正让良好的心态和情绪成为第一免疫力。

2


疫情压力下大家的常见反应是什么?

大多数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会产生心理学所说的“应激反应”,常见的反应有:

1.认知方面。可能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总觉得可能被感染,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均与疫情联系起来,觉得生活中充满各种各样的危险并随时可能发生等。
2.情绪方面。可能出现无法控制的紧张、担心、焦虑、恐惧、愤怒等,严重者甚至出现惊恐万状。
3.躯体方面。可能出现不自主心慌、胸闷、头痛、容易出汗,总是感觉心里不踏实、身体各种不舒服,容易疲倦、食欲下降、睡眠变差等情况。
4.行为方面。有人出现逃避、回避一些信息或场景,或反复去查看疫情的消息;有人惴惴不安、坐立不宁;有人会通过反复洗手、反复测体温、反复囤积口罩等强迫行为获得安全感。
5.人际方面。在与人交往中变得更加易怒,发生冲突,或更加疏离,只想一个人呆着。
上述这些表现均是在疫情状态下的正常心理反应,不是心理脆弱的表现。

3


疫情期间出现“应激反应”正常吗?

每个人的情绪都是会有变化的,喜怒哀乐是人们心情的一种表现,当我们对某件事情感觉到在意时,我们可能会有不开心、难过、不安、紧张等各种情绪,当我们情绪波动太大时,就会有一些应激反应。出现这种生理变化是十分正常的,这是我们身体正常的生理现象。

   通常大部分人的应激反应会在一周内逐步缓解。心理应激不全是坏事,它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人们的警觉性、敏锐性,激发人们通过主动积极的自我调整适应新变化。人的心理有很强大的“自愈能力”,对大多数人而言,一般的不良情绪和心理都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自愈,不需要特殊的干预。
   部分人会出现更严重的情绪反应和躯体症状。如果类似情况持续超过一周(丧亲一般6个月内)以上,且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和社会关系,或感到很痛苦却不清楚自己是什么性质的情况,特别是在疫情之前就有相关心理问题者,须及时向心理专业人员或向医疗部门求助。

4


忍不住拿新冠肺炎症状对照怎么办?

很多人出现身心不适时,不是去专业机构诊疗而是首先上网寻找标准和答案,于是越对照觉得越像,然后“意识狭窄”变得疑神疑鬼,并在自己身上找出更多符合某种严重疾病标准的“症状”。这种情况如果持续过久,就会极大地破坏心理系统平衡,情绪失控,躯体免疫力下降,进一步加重心理负担,甚至真就表现出一些心身疾病症状。

面对当前严重疫情,部分人可能会表现出上述现象。如果持续时间短,可以不必特别关注。若长时间过不去,就需要高度警觉,可能是一些潜在的心理问题被诱发了,要尽快寻求心理专业机构的人员帮助。

5


面对压力感到极度恐惧、焦虑怎么办?

1.识别和接纳当下的情绪。重大疫情下,民(辅)警常见的情绪包括恐慌、担心、焦虑、猜疑、愤怒、攻击、冲动等。这均属正常心理反应,不要否认和排斥它们。

2.获取正向资源。减少看疫情信息频率,可以规定一天定时看几次,目的是了解最新动态,而不是让自己更加紧张。获取正规途径和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保持和家人朋友的密切联系,调动自身原有的正能量等。
3.尝试放松自己。做一些给自己带来良好感觉的事情,看电视、看书、听音乐、运动等,适当与网络隔离,将注意力转移到能让自己更舒适的活动上,有助于放松。寻找身边可信任的亲友倾诉,讨论自己对死亡的焦虑,通过交谈缓解恐慌带来的负面情绪。
4.适当运动。保持适度、适合自己身体的运动,加强新陈代谢,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助于降低精神压力。
5.寻求专业帮助。若负性情绪过于强烈,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可咨询当地公安机关心理服务热线电话。

6


防疫抗疫期间出现睡眠问题怎么调整?

1.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1)光线要“暗”。用遮光帘或戴上眼罩。(2)环境要“静”。可用软耳塞或替代物阻断噪音。(3)时间要“连”。设置好闹钟并跟队友沟通好,尽量避免打扰。

2.掌握一些快速助眠的方法,如下面介绍的按摩操。

(1)指甲端按摩头。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弯曲成45度,用指甲端以每秒钟8次的速度往返按摩头皮2分钟。(2)双掌搓耳。两掌拇指侧紧贴耳前下端,自下而上,由前向后用力搓摩双耳2分钟。(3)双掌搓面。两手掌面紧贴面部,以每秒钟2次的速度用力缓缓搓面部所有部位,时间为2分钟。(4)搓摩颈肩。用两手掌以每秒钟2次的速度用力交替搓摩颈肩部肌群,重点在颈后脊柱两侧,时间为2分钟。(5)叠掌摩腹。两手重叠紧贴腹部,以每秒钟1~2次的速度,持续按摩腹部所有部位,重点在脐周围,共3分钟。

3.积极心理暗示。

睡前给自己找个最舒服的姿势安静地躺在床上,集中精神然后调整呼吸,在心里一遍遍告诉自己“我很困了,我需要睡觉,我眼皮很沉,我能睡着”,这样没有几分钟人就会在自己的心理暗示下放松身心进入睡眠。
4.发生严重失眠时要及时就医。

7


何放松愉悦自己?

1、制定一个容易达成的计划,安排好每天的工作和生活,让自己充满掌控感;

2、制定一个疫情解除后的愿望清单,经常调整它,让生活充满期待感;
3、尽量保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让身体保持活力能量感;
4、有空的时候,看书写字等,让生活充满新鲜感

Copyright©2018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山东淄博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北路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