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名称: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代码: 460301)

专业荣誉:

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

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

山东省省级教学名师1名;

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获省级以上教科研奖8项;

教师在各类期刊发表专业论文8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0余项;

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使用和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专业核心能力: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维修和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生产组织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营销管理知识与继续学习和适应职业岗位的能力。

开设的课程:工程制图、电工基础、工程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数控机床与维修、传感器技术、机械设备安装与维修、CAD实训、机床电器控制实训、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实训、液压与气动实训、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实习、毕业实习(设计)等。

学制和学分:专业基准学制为三年。修满140学分方可毕业。

就业方向:机械制造工艺设计与实施、工装设计与实施、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管理和维护、自动线操作和维护等工作。

证书:本专业可获取山东省高职高专英语合格证书、高职高专计算机合格证书、数控机床操作工或维修电工或机修钳工职业资格证书。

专业介绍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优质校和名校建设骨干专业、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的发展,以“智能化”为核心的中国制造再次蓬勃发展起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紧跟时代步伐,紧紧围绕着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通过先进有效的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以优良精密的实训实验条件和设备,让更多学生得到高效率、高质量的学习机会,着力培养适应现代化智能制造领域紧缺的技能型人才。

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团队获批“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山东省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是一支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先后获国家级成果 1 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

实训环境和设备: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拥有舒适的实训环境和先进的实训设备,智能制造中心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应用技术开发中心;拥有与莱茵科斯特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中德智能制造技术公共实训基地;还设有机电一体化生产线智能控制实训中心、液压气动控制实训中心、PLM实训中心、PLC实训中心、机电设备拆装维护实训室、精密检测实验室、智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训室等实训实验中心。

成才之路

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毕业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入职工作,本专业一直坚持与国有大中型和先进技术公司保持校企合作关系,如山东钢铁集团、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专升本、入伍:根据个人情况,可以选择专升本,继续学习深造;或者保留学籍,入伍参军。





 



Copyright©2018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山东淄博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北路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