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元旦假期安全提示

作者: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2021元旦假期学生安全工作提示

各位班主任老师、同学们

2021年元旦将至,为了让广大师生能够度过一个愉快、祥和、安全的节日,现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事项:

  1. 放假时间

元旦(20211月1日)放假一天,与周末连休。学生1月3日晚上晚自习。

  1. 疫情防控安全

  2. 放假期间,不建议离开居住地,原则上不得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有外出,须提前报所在学院审批同意,并做好行程轨迹记录。注意个人和家人健康、安全,尽量不要前往人群聚集的地区,在外出途中或人群聚集的地方,需做好安全防护措施。

    2.疫情防控尚未结束,注意通风,每天开窗换气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min。

    3.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班主任报告时间表、路线图。

    4.按时上报健康状况。如有发热高于37.3度或有咳嗽、胸闷、腹泻等疑似症状的,立即拨打8407010,同时上报班主任,不得瞒报、谎报,如因个人未如实上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学院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学院规定进行上报并从重处罚。任何个人违反疫情处置有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的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做出处理。

    5.严格遵守防疫期间学校、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违者将严肃处理。

  3. 校园安全

1、离开办公室、宿舍及住处前要检查是否关好水龙头、切断电源、关闭燃气开关,防止火灾、火警及其它安全事故的发生,记得关好门窗、锁好抽屉及房门。

2、将笔记本等贵重物品带回家,不要存放在宿舍或者教室内,以免丢失。

3、放假前是学生公寓偷窃案件的高发期,请同学们增强防范意识,保管好贵重物品和钱,不要在学生公寓等非经营场所购买东西,离开学校前要锁好门窗,关闭水、电开关,离开学校时将贵重物品带走。

4、回家同学到家后向班主任报平安,返校后向家长报平安,不能及时返校的同学要及时告诉班主任老师;外出打工或者旅游要及时告诉家长或班主任。

  1. 出行安全

1、规划好假期的学习、工作、生活和体育锻炼的时间,合理安排作息。

2、保持通讯方式畅通,定期与家人、辅导员、学院留校联系人沟通联系,报送平安。

3、出行要告知家人、班主任老师或同学,特别是女生,尽量结伴出行;行人在横穿马路时,要注意来往车辆,请走人行横道;在等候和乘坐公交车时请不要拥挤,以防发生意外;不乘坐无牌、无证及超载车辆,以防发生交通事故或敲诈、勒索等案件。

4、外出时,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不要轻易显露自己的财物,不轻易与陌生人搭讪,不要泄露自己的相关信息及隐私,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烟、饮料等物品,不要过分相信偶然结识的朋友,防止被盗、被抢或上当受骗,遇到危险情况机智应对,必要时及时报警。

5、旅游提前做好攻略,注意天气变化,保持与父母、老师的联系,报送平安,远途外出、女生外出旅游,要结伴而行。

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必要时报警处理!

  1. 防火、防盗、防骗等安全

1、不要随意吸烟和乱扔烟头,不要因麻痹大意而酿成火灾。

2、假期车站人流众多,在车站等公共场所提高防盗防骗和自我保护意识,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发生骚乱或发现可疑事件不要凑热闹,及时躲避并报警。

3、参加勤工俭学的同学要从正规场所获取信息,对于网络上发布的、校园内张贴的各类招聘信息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被优厚的待遇所迷惑,提高警惕,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莫要轻易转账汇款,谨防上当受骗,若遇到网络诈骗、电话诈骗等情况,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4、假期期间不要过度上网、酗酒,注意饮食安全;不要外出见网友,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注意冰上安全和燃放鞭炮安全;以礼待人,减少人际矛盾,预防人身伤害。

5、留校同学要增强消防意识,注意宿舍消防安全,做好登记手续,未经允许不带外人进入宿舍、留宿,搞好宿舍内务、遵守作息秩序,严禁酗酒,外出注意安全。

6、“崇尚科学、抵制邪教,热爱生活,珍惜生命”。不搞迷信,不参加“**功”等邪教组织;自觉抵制毒品;注意休息,做好自我心理调整。

  1. 饮食安全

1.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购买各种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相关信息,不购买无厂名厂址、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和无使用期限等“四无”食品。

2.不在途中购买来路不明的食品,尤其是熟肉、熟菜及五颜六色的饮料。

  1. 校区值班电话和报警电话

请同学们务必保持通讯方式畅通,遇到突发事件或特殊困难时,要及时与辅导员或学校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以便获得有效的指导和帮助。

在校园内发现有可疑人员或异常情况,请立即报警!

报警电话:

   校园保卫处值班电话:0533-8407110

 果里派出所(校外):0533-8400110

 生命如花,安全第一,预祝同学们假期愉快!

 

                                                                                                                                机电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24日

 

 

 

 

Copyright©2018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山东淄博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北路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