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系参加“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启动说明会

作者: 时间:2019-09-27 点击数:

机电工程系参加“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启动说明会

2019925-26日,“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启动说明会在甘肃兰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开设焊接相关专业的百余所院校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我校机电工程系主任李士军教授、焊接教研室主任牛同训教授、焊接专业教师吴金梅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科普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中船舰客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慧娟女士主持。

来自海洋科技工业、航空制造业、航天制造业、能源装备制造业的专家介绍了其所在行业焊接技术发展情况及人才发展前景,分析了各类先进焊接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焊接人才的技能需求与成长通道。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船舶建造技术领域标准化专家宋艳媛女士代表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起草工作组,阐述了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对标准的关键内容和要点进行了深入解读。鲁慧娟同志做大会主题报告,对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的准备工作、实施路径、实施方案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与说明。

来自职业院校的领导及专业教学专家分别介绍了本校前期开展“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的经验,并对特殊焊接技术证书试点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介绍了焊接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取得的有益经验,就“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试点工作中“1+X”的有效融通路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等做了分享。

1+X”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是“1+X”证书制度在焊接技术领域的有效落地和拓展,将对深化院校焊接专业群建设、焊接专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畅通焊接技术人才成长通道等具有重要作用。本次参会,为我校后续“1+X”特殊焊接技术试点制度落地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借鉴,为后续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新思路。

 

Copyright©2018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山东淄博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北路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