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五一假期安全的温馨提示

作者:机电工程系 时间:2017-04-27 点击数:

“五一”假期来临,根据学院安排,2017 年4月29日~5月1日放假3天。4月28日下午两节课后方准离校,5月1日晚上到校上晚自习。为使大家能够安全、充实地度过假期,我们特别提醒同学们,无论出行还是留守,请时刻注意安全防范工作,不让隐患有可乘之机,并注意以下几点:

一、遵纪守法,举止文明

请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利益,树立高尚的荣辱观,维护个人形象和学校声誉,为社会和学校稳定尽公民与学子的义务。

二、谨记火患,确保人身财务安全

放假期间,留校同学请遵守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在宿舍里切忌私接电线,不要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在宿舍为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充电时要做到人走拔插头。离开宿舍时要关好门窗,确保安全。

三、谨慎出行,确保交通安全

放假期间,交通拥挤,提醒各位同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坐非法运营车辆;乘车途中,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有驾驶执照的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切不可酒后驾车。外出的同学要在系部班主任、辅导员处登记离校信息,包括离校时间段,目的地,同行人员等等,要尽量结伴而行,不要单独出发;需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不要深入未开发的区域,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注意旅行安全。出行时要告诉同学、老师或者家长自己的去向;游玩、住宿、饮食、购物、买票等要通过正规渠道、找正规商家;长途旅行要尽量结伴,尤其是女同学;带好身份证,避免携带大量现金;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贪图便宜,防止被骗;每到一个旅游地点,都要注意了解当地治安情况及风俗习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不论在何旅游景点,都要遵守该景点的安全注意事项,如存在疑问要及时向工作人员咨询,切勿违反安全规定,进行危险活动;遭遇安全风险及时求助,受到不法侵害及时报警。

四、提高认识,确保生活安全

春季是流行病多发季节,请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区,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预防准备。另外,节日期间,人员流动频繁,秩序相对混乱。因此,提醒无论在校还是外出的同学,一定要注意物品安全,防止盗窃、抢劫、受骗等事件的发生;注意饮食卫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正常作息,不要酗酒,以免发生意外;处理好与他人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纠纷;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自身平安。

五、加强防范,预防电信诈骗

加强对预防传销、诈骗等知识的学习,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杜绝不法侵害事件的发生。建议大家将辅导员老师和班主任老师的联系方式都告诉父母,以备不时之需,确保父母在第一时间可以就相关事情与学院取得联系;

往返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相关信息告诉陌生人。遇有异常情况,及时与学校老师和家人沟通,以防上当受骗。

六、遵守道德,确保网络文明。

通畅的校园网络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生活、娱乐、交往上的极大的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网络,合理上网时间;不沉迷于网络,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注意网络安全、遵守网络道德。

七、选择兼职要慎重。

在做校外兼职之前,须经过家长和班主任的同意,并问清工作的性质、时间、地点、形式、待遇等细节,并仔细斟酌,再做决定;首次做兼职工作最好结伴而行,临行前须告知其他同学自己的去向及工作单位的联系方式,如有必要,须约定同学定时联系;切不可盲目轻信高工资、高待遇、熟悉的人或单位,警惕传销陷阱,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一旦发现异常,应设法借故离开,并及时与学校联系。

八、为了大家的安全,回家后向班主任报平安,返校后向家长报平安;不能及时返校的同学要及时告诉班主任老师、请假。

九、近期,在学院周边拆除违章建筑施工期间,请不要去校外流动摊点购买食物,也不要在施工现场逗留,防止发生意外情况;同时,注意校内安全,不让附近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发现校内有可疑人员,及时联系学院保卫处。

最后,要提醒大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保卫处值班电话0533-8407110;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

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五一假期。

机电工程系

2017年4月26日

Copyright©2018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山东淄博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北路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