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

作者: 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冶金、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旨在培养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掌握机械技术和电气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相应实践技能以及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设备的应用、维护、安装、调试、销售及管理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建设成果】建立企业与高校人才供需对话对接机制研究 获山东省企业培训优秀课题三等奖;“现代企业员工培训发展趋势研究”获山东省企业培训优秀课题二等奖;《液压与气动技术》、《钳工技术》两部教材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钳工技术》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机械制造工艺学》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山东省教育厅立项课题“完善‘订单式’培养教学体系 建立‘订单式’培养的长效机制”获山东省教育厅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冶金职业教育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省品牌专业群核心专业;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专业群核心专业;智能制造实训基地是国家级实训基地。

【专业实训基地】将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的实训分为基础技能实训、专业技能实训、专业技能综合实训和生产实训四个阶段。前三个阶段全部在校内实训基地进行,第四阶段的实训教学首先结合校内实训基地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与修理进行,让学生掌握常见机电设备维护、保养与修理的方法,而后到校外实训基地顶岗实习,完成更多机电设备品种的维护、保养与修理等工作。校内实训基地有产教融合智能制造公共实训示范基地(2018)、智能工厂实训系统(2017三维CAD教育培训基地(2014)、智能制造实训基地(2019)。建立了莱芜钢铁集团公司、济南钢铁集团公司等十多家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主修课程】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设备安装与维修、设备电气控制与PLC、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设备管理、通用设备等。机械制造工艺、生产实习等理实一体化及实践课程。

【专业核心能力】

能够运用软件进行设备管理工作;掌握设备电气控制与驱动、设备安装、设备维修和设备故障诊断等知识;掌握机电设备安装调试、维护保养、维修、设备管理技能。

【专业方向】主要面向机械、汽车、冶金、能源、化工等行业,在设备维修、设备管理、设备点检以及设备售后服务等岗位群,从事设备安装、维护、维修、技术改造及设备管理等工作。

 

Copyright©2018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山东淄博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北路69号